close

金融危機正在改變著全球經濟的版圖,今年入圍世界500強的又是哪些企業呢?昨日,《財富》中文網首次與《財富》英文網同步發佈了2009年《財富》雜誌世界500強排行榜,美國企業上榜數量創歷史最低,全球老大位子被荷蘭皇家殼牌摘取,中國則創紀錄地擠進43家企業(包括中國台灣和中國香港地區)。其中,中石化首次挺進全球前10名,以全球第9名的座次成為排名最靠前的中國企業。

43家中國企業入圍

華爾街一心撲在金融工程上,而中國今年榜單上的一匹黑馬則關注實業,《財富》雜誌評價說。

今年上榜的中國企業達到創紀錄的43家,刷新了去年35家的紀錄。其中34家來自中國內地,來自中國台灣和中國香港地區的公司分別為6家和3家。

新入排行榜的9家公司全部來自中國內地,分別是中國中鋼集團公司(第372位)、河北鋼鐵集團(第375位)、中國中信集團公司(第415位)、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(第419位)、中國華能集團公司(第425位)、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(第426位)、中國南方工業集團公司(第428位)、江蘇沙鋼集團(第444位)和交通銀行(第494位)。

分析人士認為,2008年,人民幣對美元和其他主要國際貨幣都有不同程度的升值,這使得那些以中國本土為主要市場的中國公司在排名上獲益。

榜單上,最吸引眼球的是石油巨頭中國石化,以2078.15億美元的營業收入首次進入全球前十名。中國工商銀行以約159.5億美元利潤成為中國最賺錢的公司。而去年才首次上榜的聯想集團,成為今年唯一下榜的中國企業。聯想集團在截至2009年3月31日結束的財年出現了自公司成立以來的最大規模虧損。

此外,新上榜9家公司中,江蘇沙鋼集團是內地唯一上榜的民營企業,目前這家公司已成長為中國鋼鐵業的三強之一。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則是首次進入全球500強,並在航空航天與防務板塊位居全球第11位。

金融危機沒有讓《財富》降低世界500強的入圍門檻,據稱今年再次提高11.3%,進入排行榜的公司最低營業收入超過185.7億美元,與十年前相比翻了一倍多。

中國的GDP保持了接近平均兩位數的高增長,經濟增長的成果直接反映到公司規模上,《財富》雜誌評價說,如果中國經濟繼續保持著接近兩位數的增長率,那麼世界500強榜單上的中國公司不斷增加就是可以預期的。

美國企業上榜數14年最低

榜單顯示,今年上榜的美國公司為140家,是自《財富》1995年開始計算世界500強以來數量最低的一年。此外,金融風暴中的焦點:房地美、雷曼兄弟、美林證券、美聯銀行等數十家美國公司毫無疑問地落榜了。

此次榜單可謂石油企業的豐收季,去年飆漲的油價使得石油公司在今年全球前十名中佔據了7家,皇家殼牌石油、埃克森美孚、英國石油、雪佛龍、道達爾、康菲石油、中國石化。沃爾瑪也不得不把排行榜首位讓給了荷蘭皇家殼牌公司,屈居第三。

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在2008年收入為4580億美元,取代沃爾瑪成為全球最大的公司,它也是自1996年以來第一家登上世界500強排行榜首位的非美國公司。

在《財富》看來,數十家美國公司下榜,與9家中國公司新上榜形成了極其強烈的反差。1998年,中國公司收入只佔世界500強總體收入的1%,而2008年這一數字已經攀升到了7%。相反,美國公司的收入比重10年間從37%滑落到了30%。

假如按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,到2025年,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。《財富》雜誌援引美國政府一份名為《2025年全球趨勢》的報告稱,就規模、速度以及定向流動而言,目前全球財富和經濟實力正在從西方向東方轉移,而且趨勢明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di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