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營養攝取也吹向個人化風潮
文 / 陳慶洲醫師   資料提供:哈佛健診專業醫學中心www.hvc.com.tw/

民以食為天,飲食除了享受口腹之慾外,它的重要性更在於人體對營養的需求,從基本的熱量,一直到特殊的營養素如維生素或礦物質,都是飲食的目的。現代人早已脫離飽食的飲食觀念,而是為了追求健康要求高品質的營養攝取,但什麼才是高品質呢?


我要的寶貝是你的垃圾?


拿服務品質來說,高品質的服務最終一定是講究個人化。相同的,一個高品質的營養攝取也必然是非常個人化的。想想看,如果我體內缺乏維生素E,但不缺維生素C,我需要多補充像堅果仁、花生醬、米糠油、大麥、南瓜、杏仁、小麥胚芽、向日葵種子這一類的食物,像甘藍類蔬菜、番石榴、柑橘、草莓、青椒、奇異果、芥菜、芹菜、柿子、菠菜、香瓜、木瓜、芒果、馬鈴薯、蕃茄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雖然也是非常重要,但就不是那麼急迫了;但如果我工作壓力非常大,這時候我每天就會消耗大量的維生素C,情形又不同了。營養的攝取是如此複雜又多元,它跟個人體質、健康狀態、運動量、生活工作型態及特殊生理狀態如懷孕、授乳或更年期息息相關。因此,營養的攝取應該是每個人各自獨立的,對你好的營養攝取方式不見得對我好,你不需要的營養素卻可能是我要的寶貝。


身體也要有高品質營養


那麼接下來你一定想問:我要怎麼去尋求我個人化的營養攝取呢?要怎麼知道現在我該多攝取某類營養、不該攝取哪些營養素太多?現在可以從血液的化驗中得知。營養醫學專科醫師會幫你抽血檢查,看你體內各種營養素的平衡狀態如何,再參考你的器官健康狀態和運動生活工作型態,再經由營養師的諮詢了解你個人飲食習性,經專業的評估,提供飲食建議,這才是符合現代個人化的高品質營養攝取。


飲食對人體既然如此重要,一個完整的健康檢查除了檢查一些傳統的器官方面的病變外,更不能忽略營養醫學的檢驗,比如維生素抗氧化劑、礦物質及電解質都要列入必要檢查項目中,如此才能讓醫師擁有充分的資料,對檢後的營養攝取能做正確的建議,營養師也才能依據醫師的建議,設計飲食計畫(如食譜等)。因此現代化的健康檢查,不是過去傳統檢查項目就能滿足的了,加上營養醫學的檢驗,才是真正為你的身體找到高品質的營養攝取方式,因而獲得健康。

(本文作者為荷蘭雷蒙賀斯特大學 神經細胞學博士,
現任哈佛健診專業預防醫學中心 台北院區院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di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